【深计协动态】为会员办实事 协会组团亮相第九届电博会
[2021-04-28]
 

4月9日至4月11日,第九届中国电子信息博览会在深圳市会展中心隆重开幕。

工业和信息化部、广东省人民政府和深圳市领导出席了会议并发表了重要讲话。从全国来看,2020年,规模以上电子信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7%,高于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4.9个百分点,实现营业收入12.1万亿元,同比增长8.3%,占工业营业收入比重达到11.4%,产业地位不断凸显。广东省电子信息产业营业收入4.28万亿元,连续30年位居全国第一。

第九届中国电子信息博览会现场有1500多家企业参展。其中的信息技术应用创新展区展示的是当今形式下国家经济发展的新动能。深圳市计算机行业协会组团展出了国产替代的核心芯片、基础硬件、操作系统、中间件、数据服务器等产品,取得了丰硕的交易成果。

深圳市互联网行业联合会领导亲临协会展台视察,认真了解我会企业在信创领域所取得的新成就,勉励大家“深度学习”,赋能互联网安全和网信事业。

协会常务副会长单位---中国电子旗下元器件产业应用创新平台中电港携飞腾、AMD、microchip、萤火工场、芯查查等围绕新基建相关应用的新产品、新技术、新方案亮相展会。

协会常务副会长单位---云天励飞展出了包括芯片、推理加速卡、模组等产品在内的研发成果。并在首届信息技术创新应用产业论坛上发表了重要演讲。

协会常务副会长单位---景嘉微展示了第二代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GPU——JM7201,国内第一款面向计算机桌面应用的GPU,填补了办公、指控、工控等计算机系统国产显卡核心芯片的空白。它能全面支持飞腾、龙芯、鲲鹏、海光、兆芯等CPU,麒麟、UOS、中科方德、凝思、翼辉、普华等操作系统,WPS、中望CAD、庚图GIS等应用软件。景嘉微GPU芯片,不仅可用于高性能图形显示,还可广泛应用于人工智能、大数据计算、虚拟现实等领域。

协会理事单位---迈存科技推出了适合新基建应用的海量磁盘冷存储体统,以容量、速度和密度为产品驱动力,并以此为基石在大数据云计算时代为行业用户提供创新、优质、多样化的存储产品和存储解决方案。

协会理事单位---北京忆芯科技展示了覆盖消费级和企业级的主控芯片。自主研发的高性能低功耗NVMe SSD固态硬盘。为海量数据提供最优存储、计算及解决方案,提供从端到云,从消费级到企业级,从芯片到方案的一站式服务。

协会理事单位---安信达展出的固态存储器,广泛适用于工控嵌入式系统、工业物联网、5G通信及网络设备、轨道交通、国防军工等应用领域,能提供高可靠性、高稳定性、适用于宽温恶劣工况的工业固态存储器。

协会会员企业---创智成展出了基于龙芯和飞腾的软硬件平台,针对办公领域,研发出系列台式机、一体机、笔记本电脑。产品涵盖飞腾、龙芯体系桌面计算机主板及整机、一体机主板及整机,云终端及商务笔记本等终端产品。创智成具备研发适配国产化固件、操作系统及国产化嵌入式实时操作系统的研发能力,涵盖BSP、Driver、UI与APP等领域。

针对当前的焦点问题:协会作为指导单位之一为企业办实事,协助“芯智讯”“芯扒客”举办了“2021平板产业赋能教育装备创新峰会”。杜和平执行会长在致辞中指出:深圳作为设计之都,源源不断地为海内外提供平板电脑的解决方案和套件输出。2020年全球平板电脑市场借力在线教育销量大幅攀升,AI赋能、5G平板、品质提升,我会“中国长城、亿道科技、中柏科技、品网科技”等企业新品迭出。进入2021年,由于缺芯少屏,实际能交付的订单不足需求的30%,需要产业链上下游协调,协会有责任办实事,帮助大家整合资源。

中国长城科技集团湖南长城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安绍平总经理从品牌及整机厂商的角度来探讨平板产业的发展方向。他认为:行业内不断的创新,给平板电脑注入了新的活力,再度唤醒了这一系列产品,平板电脑所具备的更大屏幕、便携性、丰富的扩展配件(软键盘、触摸笔、蓝牙鼠标)等优势,尤其是当可搭配键盘的平板推出后,结合5G时代下低延迟高传输,“云电脑”可以在平板电脑上获得完整的优秀的PC体验,应用前景广阔。

品网科技ARM产品事业部总经理曾俭认为:行业的出路在创新!要么做“不同”,要么做“高配”,品网科技最新推出的5G 平板,可以同时满足各行业应用!2021年将是5G平板电脑市场启动元年,结合AI赋能各行各业。

亿道数码副总监李宗鉴在会上做了平板&智能硬件助力教育智能化的演讲。亿道的使命是“让前沿科技更平易进人”,通过AI技术推出智能识别、高性能、高规格平板电脑,为教育行业赋能,进一步扩大市场份额。

在本届电博会上,中科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发展处毕亚雷处长做了题为“深圳市新一代信息通信产业集群建设成果汇报”的报告,特邀中科院院士尹浩做了题为“新基建浪潮下的工业互联网发展问题”报告,对与会企业家来说都是一次深度学习和充电,进一步明确的发展方向,坚定了发展信心!

【会议花絮】

毕亚雷处长在院士论坛作报告

参加平板产业赋能教育装备创新峰会的代表认真听报告

协会秘书长朱庆参会并与会员企业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