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动态】中国长城董事长宋黎定:破解“卡脖子”之痛,要有“十年磨一剑”精神
[2021-03-18]
 

“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实施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工程““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在今年两会上,这些科技热词再次被写进《政府工作报告》,释放出国家“坚持科技创新”的重要信号。

谈起科技自立产业自强,中国长城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国长城)董事长、深圳市计算机行业协会会长宋黎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颇有感触:中国长城的前身“长城电脑”(中国长城计算机深圳股份有限公司)启航于深圳,就是抱着科技自强、产业报国梦想创立的:中国第一台高级中文微型计算机出自长城、第一块计算机硬盘产自长城、第一款终端ASIC芯片、第一台显示器都是长城制造。

当下,全社会全产业对信息系统高度依赖,但是核心技术CPU、操作系统高度依赖进口,成为“卡脖子”之痛。对此,宋黎定表示,中国长城牢记“将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里”的使命初心,以“十年磨一剑”精神,持续科技投入与产业跟进,破核心技术受制于人之痛,布先进科学和产业发展之局,努力让中国信息系统更安全、更先进,为中国不仅是网络大国,更要成为网络强国,贡献长城力量。

图:中国长城”国产自主安全整机生产基地”的工人正在紧张调试。

打造中国架构安全底座

如何筑牢中国架构安全底座?宋黎定谈到,中国是网络大国,却不是网络强国,信息系统基本为国外巨头垄断,核心芯片、操作系统、云计算核心设备依赖进口,网络安全受制于人,难以做到安全可控。政府工作报告中,国家明确了“坚持科技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让所有科技创新企业意识到,只有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重点突破“卡脖子”问题,才能逐步加快数字社会建设步伐,建设数字中国,实现科技强国目标。

作为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中国电子)旗下专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的专业子集团,中国长城进行了十年科技布局和持续投入,旗下的国产飞腾CPU技术紧逼国际先进,市场占有率国内大幅领先;孕育的“飞腾芯片+麒麟操作系统+立体防护安全可信链”PKS技术架构,被业界专家和国际友人称为“中国架构”。依托PKS架构,中国长城研发出一系列具有自主知识产权计算机终端、服务器、网络交换设备、工业控制系统等高科技产品,已经在国内诸多重要行业投入使用,打造出稳固、安全的现代信息系统基座,破解了国家信息化建设“卡脖子”之痛,助力中国数字基础设施的建设和发展。

 

2020年,中国长城研发生产的一系列国产高性能超薄笔记本电脑、多路服务器、新八核桌面终端产品,已经成为国内谱系最全、实力最强的自主安全产品,长城电脑成为新时代中国自主安全电脑的代名词。

图:中国长城董事长宋黎定(左二)在浙江基地检查工作。

突破关键技术布局未来发展

围绕核心技术的攻关突破,宋黎定介绍,2020年,中国长城继续加大科研投入,改革创建新的协同创新体系,成立了包括长城硏究院、特种计算机研发中心、量子实验室、人工智能研究所等面向核心技术和未来科技的研究机构,大力实施核心技术产品创新;联合社会、校企、国家科研机构的力量,统筹推进核心技术攻关。

同步推进产业链布局,收购迈普通信股份,完善自主化网络细分领域的布局,为打造更加坚实、牢固的网络安全云基座奠定了基础;入股中电智科,吸纳国产PLC等工业控制关键产品,进入工控领域,推动装备控制系统自主安全一体化解决方案的研制。

2020年,中国长城以科技和产业双轮驱动,助推信息安全和经济高质量发展。在湖南省建设了全国首个基于PKS自主安全架构的省级政务大厅;在工信部等国家部委开展应用示范,为全国电子政务系统全面替代树立了标杆;积极参与湖南省、长沙市政务上云项目,助力政务服务真正实现“一网通办”、“一厅通达”,实现金融机具PKS安全方案的全国首发,并实现了PKS方案在建行机具、柜面终端的适配和试点落地;产品性能在金融行业机具系统、柜面系统、一般应用系统等领域占据绝对优势。一年时间,落地建成基地公司10家,构建起独具特色的全国产业基地群,并实现了网信产业在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全覆盖。

 

同时,技术研发成果积极融入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云计算、数据中心、智能计算中心、轨道交通、新能源、教育、数字金融等行业,为我国网信产业发展、数字经济建设注入源动力。

图:新一代国产自主安全一体机,屏幕可90度旋转。

“十三五”期间,中国长城通过科技创新打响了助力网络强国建设第一仗,集中力量攻克了信息系统与高新电子领域重点、核心、基础的技术问题,走出一条从基础核心器件到整机、业务系统的全链条创新研发之路,形成“芯—端—云”完整的安全基座产品链,建设了中国架构的新型产业应用生态,成长为网信产业的技术创新龙头企业,担起了央企的责任和使命。

“十四五”,中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身为网信产业的国家队、主力军、排头兵,中国长城将围绕着中国电子“打造国家网信产业核心力量和组织平台”的战略部署,重点突破一系列“卡脖子”的关键核心技术难题,强化战略科技力量建设,努力成为高质量发展的网信产业引领者。

(转自读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