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南漂的创业故事”
[2018-05-24]
 

刘汛(左)与研发人员分析工艺问题

世界上有一种人总是喜欢瞄准目标,按部就班、全神贯注、一丝不苟地做事。尽管因过度专注而不能求全,但他们凭借一股坚韧不拔的精神,终会走向成功。刘汛,深圳市禹龙通电子有限公司创始人,就是这样的人。他圆圆的脸、胖乎乎的身材,笑起来,眼睛眯成一条缝,满满的喜悦和厚道感,说起话来中气十足。20世纪90年代心怀梦想从北京来深圳创业,自称意志顽强的“南漂”。

 

刘汛率领的禹龙通偏居一隅,扎根深圳近20年。因格外低调,公司名字鲜为人知,但它却是拥有独门绝技的实力派企业。这家从事微波通讯领域射频大功率元器件及吸波材料研发生产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长于在创新领域攻坚克难,其产品已跻身航天级队列,应用于北斗卫星等行业。创业奋斗中,刘汛被“让祖国因我们而自豪”的情怀激励,研发出了中国人自己的拳头产品,参与我国航天产品数个标准制定,并填补了国内“核高基”领域的多项空白,确立了宇航级品牌地位。

 

一个企业要做成百年老店,一定要有可持续的实力,否则难免虚脱乏力。这是刘汛的发展观。

 

做有荣誉感的事

 

荣誉感是刘汛的重要追求。刘汛说,父亲的一个经历给他带来诸多思考和启发。

 

改革开放初期,作为机械加工行业专家的父亲,代表国家部委到欧洲某国验收一套新设备,结果父亲发现交付的竟然是旧设备。当时,对方很强势,没有人敢说不。但是父亲没有沉默,排除各种阻碍,直接指出设备翻新痕迹,最后对方不得不更换一台新设备。“尊严是自己争取来的”,父亲的这句话成为刘汛心灵成长的养分。

 

禹龙通的诞生,开始于一个寒冷的冬夜。1999年元月,刘汛到深圳落脚的企业解散,员工各奔东西,只剩下包括他在内的三个北方“南漂”。深夜的月光下,三人坐在四海公园的长椅上讨论出路。尽管当时还面临各种“饥寒交迫”,但他们依然认为要做一些有荣誉感的事。三人一拍即合,2000年正式成立公司,三人成为股东。直到现在,三个股东没有改变,也从来没有分过红,依然并肩战斗。

 

在禹龙通,记者看到,一面宣传墙上赫然醒目地刻着一句话:让祖国因我们而自豪。这句话已成为公司的座右铭。

 

能为国争光,刘汛很骄傲。禹龙通研发生产的产品多为国家急需的基础元器件,广泛应用于无线网络、广播电视、高精密医疗设备、航天卫星、航空等领域的通讯系统。卫星通信领域有很多难题需要攻关。禹龙通曾接到天地通卫星相关产品的研发任务。从提出设计方案、不断改进、推倒重来,到重新设计、各类测试、发现问题、查找细节、纠正错误、通过验收、获得好评,整个过程持续了两年半。尽管过程繁琐周折,甚至十分艰难,但是刘汛认为时间、人力、物力、心力的付出特别值得,因为这个产品解决了卫星通信领域的世界性难题。他很享受这些高强度的提升过程。

 

填补空白制定标准

 

学工商管理出身的刘汛,虽然没有博士光环,但是各种淬炼令他和他的团队善于直面挑战。很多时候,只知道要解决什么问题,解决问题的一切条件、手段和方法都要依靠自己创造,国内外没有任何参考样本。这是禹龙通日常接单场景。攻坚克难,成为公司发展中的家常便饭,也是刘汛时刻准备的姿势。

 

以往,电阻片采用陶瓷做材料,刘汛带领团队勇闯新路,瞄准柔性电子最新方向,主攻柔性射频大功率电阻产品系列。射频器件是频率器件中难度最大的一块,对频率和功率要求很高,做到既是高频又是大功率不容易。通过攻关,禹龙通研发出技术过硬的射频大功率电阻。

 

目前,禹龙通在北京设立了实验室,在深圳赤湾和福永有两个研发和生产基地。刘汛说,禹龙通是靠研发吃饭的企业,研发是支撑企业每一步发展的核心动力。“这一点,我们万分清醒且刻骨铭心。”为此,公司每年都坚持将50%的利润投入到研发中,核心研发设计团队达50多人。

 

瞄准高附加值产品,苦练内功。刘汛告诉记者,禹龙通利用创业初期的五六年时间压缩低端业务,对生产线进行全封闭,形成研发、生产、测试、销售等完整内部产业链。同时,大力研发高技术含量的新产品,利润率大幅提升,公司实现快速发展。目前,禹龙通产品覆盖包括射频大功率电阻、衰减片(元件)、射频大功率负载、衰减器(器件)、大功率吸波材料、吸波箱(材料)等,形成了产品系列化。2004年公司开始提供航天级产品,在国内航天器中广泛应用。

 

一斧子一榔头下去,就可能发现金子。这是刘汛对航天技术领域发展空间的形容。他说,面对很多未开垦的处女地,他们每解决一个问题,就是填补一项空白。比如,多年前,地面测试和验证卫星整体微放电是一个难题,禹龙通联合国内相关院所共同研发攻克了相关技术问题,技术盲点就消失了。现在,禹龙通的测试系统已实现融会贯通,可以覆盖客户全方位需求。“告诉我们你想做什么,并说出你的要求,我们就能做出来。”这是刘汛的底气。目前,禹龙通已填补了多项航天领域空白,并参与数个标准的制定。

 

锻造大国工匠精神

 

要么不做、要做就做到最好。严慎细实,做绝顶之事,是刘汛在制造生产环节树立的标准。他说,对一个产品而言,有了与好了,好了与精了,精了与绝了,都是两回事,境界相差甚远。刘汛投巨资引进现代化设备和提升管理系统,对产品制造实施精益化管理,着力培养员工的大国工匠精神。他认为,大国工匠精神就是精耕细作、一丝不苟,就是把产品做到极致和最佳状态。刘汛通过各种方式引导员工形成共识,并要求每一位员工在宣传墙上签字,立下军令状,形成硬约束。

 

视频教学,严控生产过程的每一个细节,确保所有产品出自一个模子。这是刘汛培养工匠精神的有效手段。他告诉记者,比如,一个产品需要1000多摄氏度高温烧制,配方、电路温度等各种条件要求颇高。以往,采用师傅带徒弟,结果一个师傅带出的两个徒弟都不一样,徒弟再带徒弟,更是走样。为了让每位员工精准掌握生产的每个步骤,刘汛组织人员拍摄视频教学片,将每个操作动作进行最小化分解和固化。通过教学片,反复矫正和消灭员工每一个细微动作上的失误,确保高品质的稳定性。为此,每个刚进禹龙通公司的员工,头一件事就是进行严格的视频教学培训。

 

在禹龙通会议室,记者看到多封来自航天科技集团、航天东方红卫星公司、上海微小卫星工程中心等部门的感谢信。

 

营造家庭式氛围

 

员工与刘汛很有黏度。近200人的员工队伍,干满10年以上的员工30多人,这是一个比较高的比例。禹龙通每年春节联欢会上,员工们往往都是拖家带口、老少几代欢聚一堂。看得出,员工对这位经常乐呵呵、主动打招呼的老总,怀有一份工作之外的亲情。

 

招聘员工,刘汛有自己的特别考量。他说,凡是他面试的人,一定要问一个问题:你爱国吗?一个人如果不爱国,何谈爱企业。他鼓励每位员工讲真话讲实话。这样,一旦出现问题很容易找到真正的原因。如果是系统漏洞,及时完善;如果是反复性问题,要严肃处理。

 

家庭式氛围,是禹龙通对企业文化的一个定位。为此,刘汛设计了多种福利:每年除放年假外,公司给员工增加一星期的高温假;为员工租下公寓,一线工人三四人一间。独出心裁的是,刘汛发现一些年轻人过年不仅不给父母寄钱,还倒刮油水。于是,4年前他就规定,每位员工入职时要向公司提供父母情况及账号。只要干满一年的员工,每年春节公司会给员工父母账户打500元购买年货。同时,还提倡员工回家过年要与父母拍合影照,分享团聚的欢乐。刘汛通过这些小事传递大家庭的温暖,员工的流失率一直很低。

 

有胸怀能包容,是股东对刘汛的评价。从企业创立至今,三个股东同甘共苦,携手共进,同股同权。透明化,是刘汛的决策风格。刘汛告诉记者,对一件事,三个股东有一个不同意,另外两个会尝试说服他。如果说服不了,他们宁肯不做。这种循规蹈矩,也许会错过一些发展机会,但也避免很多问题。刘汛认为,企业实打实稳步前行,才能构建起长青基业。

 

人物简介

 

刘汛,男,生于1963年,北京人,1987年“南漂”深圳。2000年与同事裴家林、蔡俊刚白手起家创办深圳市禹龙通电子有限公司,现任公司法人代表兼总经理。

 

一进禹龙通,就会看到一行闪闪发光的铜字:让祖国因我们而自豪。这是刘汛和团队矢志不渝追求的目标。早年,刘汛放弃做诗人的理想,决定像自己的父亲一样,踏踏实实做实业。他率领团队,站位高端,瞄准航天航空事业基础元器件的短板,努力攻坚克难,在大功率射频电阻、同轴负载、衰减器、波导系列无源器件,以及高功率碳化硅、橡胶板吸波材料及单层微波电容等关键技术领域不断取得新突破,填补了国内空白,为我国航空航天和通讯事业做出了卓越贡献,是深圳无数的隐形冠军之一。

 

禹龙通每年拿出利润的50%投入到技术创新中,至今已申请30多项专利并全部转化为产品。

 

不忘初心,视质量为生命,精益求精,禹龙通的“工匠精神”在业界赢得良好口碑。

 

嘉宾访谈

 

借助5G 研发新材料

 

深圳商报记者 李玫

 

据悉,禹龙通在国内微波电阻行业已占据龙头位置,在国际同行中排名前五。2017进入快车道,2018年启动快速行驶的按钮。产品系列化、设备自动化,以及市场需求扩大,令禹龙通进入新一轮发展阶段。就公司战略和布局等问题,记者与深圳市禹龙通电子有限公司创始人刘汛进行了对话。

 

记者:如何看待5G带来的机遇?

 

刘汛:公司产品属于通讯特殊元器件和特色装备范畴。随着5G时代的来临,这些领域面临更大的机遇。航天及民用产品需求量,已呈现递增态势。一方面是国产化替代,另一方面是很多实验室产品产业化。今年上半年一些产品单一订单数量,呈510倍的增长,形势喜人。这些都将为公司业务带来利好。只要顺应趋势,在高精尖领域,未来发展空间很大。

 

比如,我们将会在吸波材料上进行拓展,从橡胶、硅,到涂料、布料等实现多样化,也将关注该材料在个人护理方面的应用。

 

记者:对于公司的发展步伐和节奏,有怎样的理念和推动?

 

刘汛:我做事倾向保守,主张以稳健发展模式规避各种风险,所以稳住阵脚很重要。今年6000万,明年1个亿,这样的节奏不太适合我们。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比较稳妥。如果今年我做6000万有点累,就会评估一下明年市场,做一些减法。明年宁肯做5000万,把量降下来,基本原则是公司一定要有利润。否则,突飞猛进,利润差不多,甚至更低,没有意义。虚胖,一旦遇到大波动,容易陷入困境。我们相信,企业发展要以技术为依托,技术发展以市场为导向。禹龙通的步伐和节奏由公司扎实的能力决定。

 

记者:希望禹龙通成为一个怎样的企业?

 

刘汛:造船厂,成为培养公司的公司。未来,在时机成熟的时候,对不同的产品线进行分离和强化。通过独立运作,让企业更加灵活,同时在技术提升方面更加聚焦。

 

记者:在公司的发展中,面临哪些问题?

 

刘汛:厂房是当前最大的难题,从公司成立至今,一直是“居无定所”状态。

 

但是,当下我们必须面对的是,企业发展到今天,由于没有自己的生产基地,随着房租和各种要素成本的提高,扩张压力越来越大。深圳有良好的产业、市场和人才环境,我们很期待有关部门能对高科技企业发展中面临的难题,给予关注和解决。

 

记者手记

 

沉浸式攻关是一种难得的定力

 

科技是国之利器,国家赖之以强,企业赖之以赢。近年,心无旁骛潜心攻关,在前沿技术、颠覆性技术领域不断实现突破,成为深圳高科技企业的鲜明标识。禹龙通便是其中一抹亮色。

 

沉浸式的科研攻关,是禹龙通公司留给记者的深刻影响。多年来,创始人刘汛及他的研发团队寒来暑往一直保持着紧追前沿、不断超越自我的姿态。无论面对怎样的挑战和困境,这根弦从未松弛,更没有脱离前行的轨道。始终坚韧不拔,依靠自身利润滚动,推动研发升级,以过硬的先进技术和产品填补行业空白,成为标准的制定者。

 

凡事难以周全。面对专注带来的遗憾,比如公司没有自己的生产基地,刘汛难免焦虑,但他心底也有一份淡定。他认为,发展企业很难面面俱到。无法兼顾之时,禹龙通只能牢牢抓住研发攻关这一生命线,苦练内功。一个企业如果拥有强大的竞争力,无论到哪里发展,仍然是一家有未来、有价值的企业。如果忽视内功的锻造,分散用力,容易导致企业肌体的疲软。刘汛说,如果让他重新选择,它依然选择聚焦科研攻关强身健体。

 

专属个性,也是对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加持。追求爱国情怀、程式化打造工匠精神、放大家庭式亲情等,令禹龙通企业特征更加鲜明丰满。相信,一个企业,会因这些符号传递的正能量,迸发出更强大的活力。也会因这些符号释放的光芒,赢得市场的点赞和未来的召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