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动态】深计协知识产权工作站首次专家组会议成功召开
[2019-11-21]
 
2019年11月19日深圳市计算机行业协会在深圳鹏博士数据中心成功举办了知识产权工作站(以下简称工作站)首次专家组会议暨经验交流会,协会执行会长杜和平主持会议。协会特聘首批知识产权专家与联络员26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首先研究了知识产权工作站的组织架构和运作模式。杜和平执行会长就组织架构作了说明。他指出:我们建立工作站的目的是为了加强行业的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激发创新活力,为“双区建设”贡献力量。从组织架构方面来说,工作站在理事会领导下开展工作,分协同创新组和专业机构两个分支。协同创新组的作用主要是发掘组织的内部资源,借助专家的协作DIY,为会员企业降低知识产权的创造、管理、运营成本。专业机构的作用就是协助企业完成重大知识产权交易,评估知识产权风险及处理知识产权纠纷、仲裁、维权、托管等有门槛的业务。
协会知识产权工作站姜书宝主任以《新形势下企业知识产权应对策略》为题作了主旨演讲。他表示,工作站将在深圳市知识产权局的指导下积极工作,深入贯彻落实国家知识产权局关于严格专利保护若干意见、积极支持和指导会员企业开展“培训、指导、维权”等活动。提高中小企业在知识产权申请、维护、运用、管理和保护等各个方面的能力,为企业的创新发展保驾护航。
协会特聘知识产权专家----深科技知识产权管理高级主管王伟在会上作了经验介绍,她与大家分享了深科技如何按照国标《企业知识产权管理规范》搭建知识产权管理体系。包括管理架构;管理方法;战略、方针、目标;体系文件;各部门执行的管理要求;体系有效运行管理评审等六大部分。
协会专家--中国长城吴燕琴则以《专利检索以及专利挖掘》为题与大家分享了实战经验。专家的演讲内容详实,案例生动,使大家深受启发,认真地做笔记。
大家在发言中指出:知识经济时代,知识已成为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关键资产。通过今天的培训,收获很多,特别是知识产权布局、企业技术秘密商业秘密的保护等内容使与会者受益匪浅。
深圳市长城网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秘书助理尹双在发言中指出:感谢协会搭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站这样一个平台,今后将充分利用这个平台,与专家们互动交流,与专业机构建立更紧密的联系。在协同创新背景下开展企业知识产权合作,实现合作主体间知识资源的有效互补,从而提高企业的创新效率与核心竞争力。
杜和平执行会长为协会专家 吴燕琴(左)颁发聘书
     协会常务副秘书长朱庆、工作站主任姜书宝、副主任于冬芳出席了此次会议。会上杜和平执行会长为协会知识产权专家姜书宝、王伟、吴燕琴、毕家勋、陈莹、于标等专家颁发了聘书。
 杜和平执行会长为协会专家王伟(左)颁发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