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计协举办中国芯应用创新研讨会
[2019-05-31]
 
  为配合中国芯应用创新设计大赛,推动信息安全领域中国芯的应用,5月28日,深圳市计算机行业协会举办了中国芯设计应用创新研讨会。中国长城、中电港、研祥智能、科翔电子、苏州国芯、长城信安、彤兴电子、创智成、惠科电子、发掘科技、君曼科技、秀波电子等20多家行业领先及知名企业负责人与会,并介绍了在各自领域中国芯创新应用成果及探索实践。大家认为,中国芯的研发和应用正在不断向深度广度进发,当下需大力培育中国芯应用创新生态。
 
 
 
会上,中电港萤火工场场部总经理熊宇红介绍了中国芯应用创新设计大赛的背景情况。2019年4月9日,由中国电子主办的2019中国芯应用创新高峰论坛暨中国芯应用创新设计大赛在深圳会展中心正式启动,该大赛目的是提升电子行业创新氛围,打造中国芯应用创新生态,培养中国芯应用创新人才,促进人才与产业对接,助力创新应用的项目落地,加速国产集成电路发展。此次大赛以“用中国芯点亮未来”为主题,重点面向人工智能、物联网、信息安全、北斗导航等电子信息产业关键技术领域与应用市场,促进政、产、学、研、用的有机结合。熊总指出:大赛目前仍处在报名阶段。大家可以登陆http://iaic.cecport.com/网站,了解详情并报名。
深圳中电长城信息安全系统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石明详细介绍了中国芯在电脑整机、服务器和信息安全领域中的具体应用。他指出,随着进入与参与厂商的增多,中国芯的应用越来越成熟。去年,国产整机已经进入电竞领域,从现场演示的场景来看,游戏视频十分流畅。他表示愿意积极报名参加大赛,通过创新应用推动产业生态进一步完善。
 
研祥智能科技首席专家孙煜介绍了中国芯在企业的应用。研祥智能目前已经能够提供基于龙芯、兆芯、飞腾、申威等国产处理器和银河麒麟、中标麒麟操作系统的特种计算机设备,形成了四大系列36种产品,广泛适用于公安、电力、轨道交通、工业控制、智慧城市以及特种行业。
 
深圳彤兴电子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建华,详细介绍了国内外显示器市场的现状与未来发展趋势。刘总指出,海峡两岸的中国芯在显示器领域占据主导地位,彤兴电子不仅仅做芯片的代理,而且还提供一揽子的解决方案,包括主板设计、套件销售、整机代工,以客户为中心,事业越做越大,中国芯在显示器领域得到了很好的推广与应用,市场份额遥遥领先。
 
 
 
苏州国芯的代表刘玉龙先生指出:目前,苏州国芯已形成了面向可信计算、智能电网、指纹识别、金融及智能终端应用的信息安全芯片和模块系列化产品。只要产业链上下游协同互动,有中国这个庞大的市场资源,国内的半导体还是很容易搞起来的。
 
 
苏州国芯代表刘玉龙先生在发言
 
创智成副总经理 叶继丰、发掘科技产品总监李富强、科翔电子总裁助理秦勇、秀波电子总经理田卫、长城电源研发部经理黄昌宾、华盛芯科项目经理张伟进等嘉宾表示,从企业应用层面来说,目前国产芯片的应用发展迅猛,海思、展讯、全志、杰发、Realtek的服务很好,应用生态已经形成。一些性能上的不足通过原厂保姆式服务得到了改进与弥补,技术支持与售后服务均有保障。从现阶段的应用来看,稳定性、一致性指标还是可圈可点的。国产芯片在性能相同的情况下,价格会低不少,这也有助于提升整机厂商的竞争力。
 
 
                         创智成副总经理 叶继丰先生在发言
 
中电港高级技术顾问印宁华先生介绍了中电港“以应用创新为驱动、以体系服务为支撑 ”打造新分销的具体做法,与嘉宾们一起分享了“开放共享的产业互联理念”,围绕元器件应用创新,提出了“发展设计链支持、授权分销和智慧供应链”的综合服务解决方案。
 
 
 
中电港高级技术顾问印宁华先生在发言
 
深圳市计算行业协会执行会长杜和平在发言中指出:从结构来看,深圳IT产业链比较完整,整机厂商居多。近年来通过上下游互动,立足中间,拓展两端,深圳的IC设计业有了飞速的发展,领先全国。2018年以华为海思、中兴微电子、汇顶科技等企业为代表的深圳集成电路企业抓住行业发展的历史机遇,取得了非常优异的成绩。据统计,2018年深圳集成电路产业实现销售收入约897.94亿元,其中IC设计业的销售额为758.7亿元,增速达到32.42%,约占全国的29.44%,制造业销售额约为17.85亿元,封测业销售额约为118.42亿元。
 
 
杜和平会长在总结时指出,过去,我们是缺芯少屏,现在“少屏”的问题基本解决,缺芯的问题还比较突出。一是IC供给能力与日益增长的市场需求相比,还存在很大的匹配空间。从2018年数据来看,深圳规模以上的计算机、通讯和其它电子设备制造的销售产值已突破2万亿,达到20144.23亿元,同比增长了12.2%,而集成电路自给率严重不足。二是由于宣传推广不够,整机厂对国产芯片的开发应用还缺乏了解,缺少样片和开发工具,存在着认识上的距离。因此,此次中国芯设计应用创新大赛的举办是非常及时的,中电港的介入更为企业从源头上解决了“样品、样片、开发工具”等一系列资源问题。众人拾柴火焰高,通过产业链上下游的互动、必将推动中国芯的普及应用,降低整机成本,为企业带来更多的实惠,协会希望更多的产业伙伴一起参与,早报名、早参赛、早受益,争取取得优异的业绩。为推动中国芯产业发展、培养关键人才、建设生态系统做出更大的贡献。
 
【延伸阅读】关于深圳市计算机行业协会
深圳市计算机行业协会是深圳市5A级社会组织,1987年7月10日成立。英文名称为:SHENZHEN COMPUTER INDUSTRY ASSOCIATION,英文缩写为SCIA。
自1987年成立以来,深圳市计算机行业协会坚持以打造具有“深圳质量”的社会组织为宗旨,在搭建高端平台,推动资源整合,强化供应链服务,布局知识产权保护,推动企业转型升级,利用协会“智库”为政府提供咨询服务,配合两新工委服务基层党建等方面都做了大量工作,有力地促进了深圳市计算机行业的整体快速发展,受到了会员企业的广泛好评。2015年协会被评为深圳市 5A 级社会组织;2016年荣获深圳市“十大杰出贡献社会组织入围奖”;2017年在第二届深圳社会组织风云榜评选中,协会又荣获深圳市“2017年度组织奖”。《深圳特区报》《深圳商报》《深圳工商联》以及“凤凰资讯、读创”等互联网资讯平台也多次给予报道。
深圳市计算机行业协会的主要成员有中国长城、华为、戴尔中国、研祥智能、深科技、振华通信、中电国际(中电港)、彤兴集团、杰拓科技、君曼科技、诚德信、宏齐光电子、九洲电器、托普龙、科翔、智网云联、天鹰兄弟无人机、立创达、鲁班嫡系机器人、神舟、金蝶、赛迪(深圳)、国民技术、鹏博士(长城宽带)、国通世纪、康冠技术、中柏电脑、长城网科、彩讯科技、惠科、宝德等180余家活跃会员。第九届会长单位是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控股企业---中国长城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协会的业务范围是:行业协调、人才培训、咨询服务。协会电话:0755-26505872,协会邮箱:szcia@szcia.org.cn  会员部经理:邹小花,欢迎联系,共建共享共赢。